水管走天花好定走地面好?

1、走天花方便維護。 一旦發生破裂漏水,漏水啲直觀,拆掉天花或石膏線就可以直接維修,避免走地板漏水啲難以定位,要拆除地板嘅麻煩,維修成本都低一些。

2、走天花可以避免走地板人踩在上面或傢俬放在上面受力損壞,減小損壞嘅機率。

壞處呢?基本只有施工麻煩,管道長度長,工程投資大而已。真嘅嗎?且聽聽任壹裝監理點講~~

1、走天花固定水管嘅方式可靠性同耐用性問題。

實踐中,水管走天花基本上都採用塑料開口管卡固定,而且開口都朝下。塑料管卡最大嘅缺點係老化比較快,一般唔超過10年,就明顯發脆,失去彈性同韌性,強度都變得好低,輕輕一碰就就碎,就裂。水管裡面注滿水以後,係好重嘅,管卡老化以後,水管受到重力作用,自然就脫離管卡嘅固定,只能靠兩端穿牆部位固定,向下彎曲,發生變形同壓迫天花、石膏線等問題,容易破裂漏水,造成重大損失。即使多年以後管卡本身唔脆化解體,開口本身嘅彈性都好大。

維修同避免損壞非常重要。 唔走地板可能相對容易維修,但係長期來講,水管走天花固定嘅方式可靠性同耐用性問題相對大。一般採用塑料開口管卡固定嘅方法,10年左右就會老化,容易碎裂滑出,導致水管漏水,造成重大損失。即使採用閉合不銹鋼管卡、不銹鋼螺絲,但施工困難,而且保修期也有限。水管走天花需要連接客廳、過道、廚房、洗手間等區域嘅天花或石膏線,以隱藏水管。可見,水管走天花嘅方式有一定嘅壞處同挑戰。

裝修設計會對水管佈置造成明顯限制,有時會需要做一些多餘的吊頂。水管走天花需要更長的長度,比走地板要多很多,而且管道更長、接頭更多,增加了工程投資,同時也降低了管道的可靠性。在潮濕的天氣下,水管走天花表面容易凝水,產生水珠。而且水在管道中流動時,會產生噪音,天花和石膏線的隔音效果較差。相比之下,走地面和牆體就沒有這些煩心事。連接水管的方式有很多,鍍鋅管多用螺紋接頭,銅管用卡口連接,PVC水管用膠水粘接。這些連接方式存在漏水的風險,而如果走天花的話,維護和維修會更方便。然而,現在基本上都採用PPR管,並且使用熔接方式連接管道,從而基本上解決了管道接頭漏水的問題。在實際應用中,漏水的原因多數是外力破壞,如機械碾壓破裂和末端接頭內的螺紋漏水等。走天花佈管不僅無益處,而且由於上述原因和PPR本身強度過金屬管材低得多。

根據以上內容,裝修設計對水管佈置會有一些限制。水管走天花需要更長的長度,增加了工程投資,同時也降低了管道的可靠性。在潮濕的天氣下,水管走天花表面容易凝水,產生水珠。而且水在管道中流動時,會產生噪音,天花和石膏線的隔音效果較差。此外,走天花還存在漏水的風險。

PPR水管由於解決了連接接口漏水的問題,管道中間發生漏水的可能性極小。即使有發生,原因多為個別接頭熔接質素存在瑕疵、管道施工時存在局部破損但未有穿窿破裂留低薄弱部位、安裝以後受到外力機械損壞等。只要注意規範施工,驗收時規範檢查和打壓,基本可以避免漏水問題,無需過於擔心。

相比之下,PPR水管走地板的方式更為穩固可靠。水泥砂漿能夠緊緊包裹和固定水管,保證水管受力均勻,不會受到人踩踏和傢俬壓在上面的影響。PPR水管具有良好的韌性和延展性,不易被水泥混凝土和水泥砂漿損壞。

總的來說,PPR水管走地板下的方式更為優勢。除了解決了連接接口漏水問題,還能夠保護水管免受外力損壞。因此,在裝修中,可以選擇走地板的方式來佈置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