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區室內設計公司 近期看到一個網友吐槽自己花了40多萬裝修,最後全毀在全屋定製上,本來想要的風格是那種愜意溫暖的極簡原木風格▼

就是那種,簡簡單單,歲月靜好,心之所向!

但事實卻是硬裝都結束了,等到全屋定製進場效果卻是這樣的,跟之前的想像大相逕庭。▼

那問題出在哪?錢也沒少花,怎麼還是差點意思。

首先,我要澄清一點:如果沒有一個給你整體把握風格的設計師,自己裝修確實容易跑偏。

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國產的全屋定製有一個致命問題:櫃體花色選擇少,尤其是木紋做的好看又逼真更是少之又少。

這是國內頭部全屋定製大品牌家的木紋花色,如果你要裝原木日式風格,看到這些你真的會絕望。

幾乎選不出一張好看的木紋,這就是市場現狀▼

常用的黑色和灰色更是選不出很好看的。

木紋本身花紋做的太假,導致柜子做出來也顯得很廉價,你花了大幾萬就是不上檔次。▼

那問題來了,那些獨立設計師設計的好看空間都用的什麼板材?

其實一般分兩種情況,比如下圖柜子中間部分的木紋板材用的是進口愛格板,愛格板的優點之一就是花色選擇多,木紋是鋼印工藝,更加逼真,摸上去還有木紋的凹凸觸感。▼

這個日系櫃牀也是愛格板H3303▼

而這種比較細膩的木紋效果其實是實木貼皮做成的▼

如果你喜歡這種溫暖的極簡原木風格,這個問題一定要重視起來,那些國內的全屋定製品牌是幫你實現不了的。

好看的木紋板材也會給空間加分,比如這個木紋配愛格板水泥灰門板,很好看的禪意風格▼

灰色木紋配白,很雅致的風格▼

除了愛格板木紋花色選擇比較多,克諾斯邦的木紋質感也很出衆,文理細膩逼真,也是原木風格和日系風格選擇比較多的。

其實,我更想說的是「同樣花了大幾萬塊做柜子,爲什麼不做的好看點呢?」

除了以上一點,我整理了8大問題是導致你家錢沒少花,全屋定製翻車的主要原因,趕緊收藏起來。

如果你沒注意到這些細節,全屋定製肯定會這樣給你設計—頂封板外露。爲什麼會這樣呢?

一是全屋定製爲了圖省事,做起來方便。

二是國產板材不夠高,想要到頂只能加一塊很寬的封邊來湊尺寸。

封板外露,尤其是櫃體色封板外露,肯定會影響美觀,花了同樣的錢,效果卻大打折扣。

還有一種情況是吊頂不平,這種情況下是需要頂封板的,但他們不會花心思和時間去給你往好看了設計。

看一下我們的設計處理方式▼

我們的設計都是遵循極簡原則,門板一定要蓋住封板,一門到頂,看起來非常簡約。

當然這種工藝更需要精細的數據尺寸作爲支撐,也需要更加精細的工藝。

這個是大多數全屋定製品牌經常犯的致命問題,柜子設計毫無章法,並沒有考慮到整體美觀和視覺平衡

比如下面這個柜子結構切割得太零碎,一味的爲了功能去設計,不考慮美觀。▼

而我們在設計柜子時更加講究隱藏式設計,哪裡藏、哪裡露都是建立在美學基礎上。

我們北京業主家實拍案例▼

千萬不要這露一個格子,那裡露一個格子,應該在視覺中心位置統一設計開放格,講究尺寸和比例,這樣設計的柜子在視覺上才顯得高級。

即便是大面積的開放格,也要考慮到色塊之間的比例搭配,整天線條乾淨簡約,就會很耐看。

美觀同時,也要把功能考慮進去,比如下面這個隱藏電視的電視櫃。

4.全屋定製翻車—-設計不講究,門板過寬過窄,都很醜。

門板設計太寬,感覺又壯又丑,整個柜子也顯得很笨重▼

想要柜子設計得好看,還得遵循美學比例,比如我們在設計柜子的時候都會強調縱線條,單門板寬度不超過460cm,柜子在視覺上更好看,修長挺拔。

傳統全屋定製常規做法就是柜子側面加一塊很厚的側板,這樣設計同樣也是爲了做的時候圖省事,但真的很醜。

那些設計簡約的柜子是看不見側板的,如果需要加側板,我們都會加一塊與門板同厚的側板,18mm厚,這樣柜子看起來極簡又輕盈。

如果你不要求這些細節,大多數全屋定製都會默認爲這樣的設計,將櫃體外露,這樣做的缺點就是強化柜子的厚度,讓這一龐然大物在空間顯得更加突兀和壓抑。

建議大家設計的時候在側面加一塊見光板,見光板與櫃門同色,這樣柜子在視覺上才好看,這麼錢都花了還差一塊見光板嗎?

巧妙化解

或者針對戶型巧妙的布局設計,剛好可以將櫃體嵌入式牆內設計,這樣就弱化柜子的存在感。

其實,很多好看的柜子都毀在拉手設計上,極簡風格的柜子一般都倡導去繁從簡的隱形拉手,除了安裝反彈器,還可以通過特殊切割工藝設計實現隱形拉手。

拉手不長不短更難看,放在中間也不是很協調▼

規勸大家:想要不翻車,儘量設計隱形拉手。

隱形拉手就是在柜子裡面安裝了一個反彈器,輕輕一按,櫃門自動彈開。

因爲要經常開合櫃門,反彈器品質還是挺重要的,儘量選擇百隆、海蒂詩這樣的進口品牌,也能用的住。反而質量差的沒幾年就磁力消失,關門關不嚴,不如一步到位。

很多人比較擔心反彈器容易壞怎麼辦?

其實它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脆弱,一隻反彈器可以反覆開合幾萬次,而且我們不可能每時每刻不停打開柜子,不過這個東西更換成本低,換起來也簡單,二十多塊錢一個。

來看一下,裝了反彈器的柜子確實是乾淨利索。

如果是烤漆門板,可以做成這種暗槽的,因爲烤漆門板可以造型,而實木顆粒板則做不了造型,只能是安裝反彈器.

這真的是最關鍵的一點:一旦尺寸比例設計不對,整個柜子就會很難看,因爲視覺上是失衡的,自然美感缺失。

我們再看一下好看的電視櫃設計,你會發現整體設計非常舒服,開放格的比例尺寸設計也剛剛好。

恰好的分割比例設計,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餐邊櫃也一樣,比例尺寸失衡就會看著很彆扭,很多全屋定製商家一般只注重你的功能需求,而不會過多考慮好不好看,所以設計完就是這樣的(這是很普遍存在的買家秀)▼

即便餐邊櫃中間要放很多東西,也可以把比例設計的很舒服,而且因爲這個柜子的存在,整個空間都變得有設計感。▼

餐邊櫃不想太壓抑,頂部柜子可以設計成30公分左右薄櫃,整體感覺就輕盈多了。

而中間鏤空留多高取決於你家層高、你需要放什麼東西,一般層高比較高的大戶型我們都會往60mm以上去設計,這樣整體看起來更加大氣。

而小戶型,更需要多一些收納空間,中間凹位40-50cm高左右,同時增加頂部柜子的容量。

很多粉絲都會問我們設計柜子的尺寸是多少,其實別人家的尺寸不一定適合你家,因爲我們是根據牆面寬度、層高、以及家人身量身設計的,每家都是不一樣的。

比如下面這個案例業主需要安裝管線機熱水器、還要放水壺、電飯鍋、咖啡機等小家電,這種情況建議建議460-600mm高度爲宜。

大家有問題可以踴躍留言,會一一解答。

我們會在知乎不定期分享家裝知識,設計諮詢可加作者微信:Mhouse777(北京 )mhouse555(全國)關於我們:更懂空間美學的80後清華建築師團隊 專注空間利用和「顏值派」全屋定製。 真誠分享,喜歡記得點讚!沙田區室內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