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邨室內設計公司 見過很多業主,滿懷期待的挑選了自己喜歡的風格,然後剛裝完時確實興奮不已,而沒過多久就又看上了其他的風格。

就像從琳琅滿目的商場總算挑選到自己喜歡的衣服,可過了一年就發現已經不符合自己今年的氣質了……

那裝修時怎麼才能避免喜新厭舊,讓房子經久耐看呢呢?

1、不要盲目跟風美圖,迷失了初衷

很多人裝修前都會去看一些美圖網站,本來想要日式暖木風格,但後來發現新古典風格顯貴又好看,就轉了風向,看一段時間又看膩了這種奢靡風,後悔沒裝暖木風格。

了解自己內心真正需求,想像自己未來20-30年希望生活在一個什麼樣的空間,房子住起來舒服比好看更重要!

2、融入自己獨特的生活方式

房子之所以耐看,首先房子所營造的生活方式必須是跟主人文化修養和生活閱歷匹配的,環境如果不能讓主人產生共鳴,裝得再豪華也沒有歸屬感,更談不上耐看。

家是生活真實的反饋,承載著我們對生活不同理解和獨特生活方式,家也讓我們感知美好的能力被重新激活,從而更加投入和熱愛生活。

比如,熱愛書法和中國水墨畫主人的禪意之家▼

對茶文化癡迷,渴望擁有一間茶室,定製滿牆的茶缸展示架,一日一杯清茶足矣。▽

又比如,熱愛法式浪漫的主人之家▼

喜歡藝術氣息的北歐宅。▼

喜歡素雅寧靜的明亮住宅,你的家一定是與你的內心所向相契合,才能愛得更長久。▽

當我們愛上一個人時,最初可能是被相貌所吸引,但時間久了更多的是二人脾氣秉性、生活方式相同……相處起來才最舒服長久。

房子也一樣,每一個空間都有自己的性格,這樣的居住空間是有親和力的,會讓居住者融入其中,找到存在感與歸屬感,回歸生活,關照內心。

家不止美,而是居住空間和內心世界尋求共鳴,這樣的空間住一輩子也不會覺得膩。

3、不要過分去強調風格

風格並不能代表全部!

耐看的房子,還要是具有包容性的,不會被偶爾添置的家居打破原有的氣質。從這點上來說,過分強調風格反而會限制空間的未來規劃。相對來說,簡約和混搭更容易實現平衡,而簡約的適合大衆,混搭的則更考驗主人的品味修養。

三流的商業設計師會把風格定義得死板且標準化,甚至會推銷你去買設計套餐,而高級的設計師會去弱化風格,突出房子的格調和氣質與你所匹配。

4、合理空間和動線布局

還有一點,耐看的房子除了好看的皮囊,最好也是個有趣的靈魂。這個「靈魂」就是戶型分區講究、動線流暢、空間利用合理,端正的「五官」讓人時刻看著順眼。

在裝修前拿到戶型圖的時候,不要急於動工,先檢查空間布局是否合理,是否能滿足你的功能需求?

比如,想要一個衣帽間和工作區,利用走廊盡頭的空間就能實現,衣帽間挨著臥室動線更爲合理。▼

家務區統一規劃在陽台,家用工具各歸其位,住起來生活更具調理。

臥室太小,又想要放下書桌和電視櫃,可以利用連接設計全屋定製,牀→牀頭櫃→飄窗→書桌→電視櫃→衣櫃這樣的布局設計,一來節省空間,住起來也很舒服。

5、色彩基調要統一協調

房子裝的好不好看,首先看到的就是房間色彩基調是否和諧。基調就像我們拍照中用的濾鏡,我們認爲,色彩搭配首先保證有個統一的基調,這樣無論觀賞還是拍照都會有好的效果。

這裡主要注意3個方面:

①一是硬裝主材顏色和大件家具顏色搭配是否和諧。▼

②主基調以淺色爲主,亮色不易大面積使用

我們再來看一個反面案例

這個房間亮色用得太多,且沒有形成統一的色彩基調。

如果喜歡這種亮色可以小面積點綴空間,這樣效果更出彩。▼

③遠離淘寶風格的色彩

還有一點,想要房子耐看儘量不要用這種跳躍的鮮艷的色彩,今年也許你很喜歡,過幾年你就該看膩了。

還有一點,要避免這種淘寶風格的色彩搭配,很容易就顯得廉價,經不起歲月的洗禮。▼

建議:對於普通家庭來說,如果把握不好色彩搭配,我們建議整屋採用淺色基調,在局部家居用品上使用強調色,就能避免房間的雜亂,突出焦點。

家具也選擇素色,用一些小家具來提亮空間▼

6、再來說說燈光

另一直接影響色彩基調的因素就是燈光,集中在燈光色溫干擾了房間基調。

比如客廳正常的色溫控制在4000-5000K(中性光)都是沒問題的。

然而一旦色溫差距太大,就會對色彩基調造成破壞性的影響。▼

7、把雜物都藏起來

裝修前你想像中的客廳可能是這樣的▼

而日常很可能是這個樣子▼

差距一目了然,理想中全是美好的東西,而現實中滿眼都是雜七雜八的日用;想像的是古玩咖啡和鮮花,而實際桌上都是紙巾、遙控、礦泉水。

要想一套耐看的房子,一定要有地方把這些日用都收起來。

就像下面這個項目,這是客餐廳的照片▼

簡約清爽,質感十足。但仔細想想,爲什麼他家沒有瓶瓶罐罐、日用雜物這些東西。

這個家還有另一個角度的照片▼

後面的整整一面牆的定製櫃!人家客廳能這麼好看,乾淨整潔,因爲他把大部分不好看的都收起來了。

別小看這面電視櫃,如果家裡馬上要來客人,客廳凌亂的雜物甚至孩子扔的到處都是的玩具一秒收到柜子裡面隱藏起來。

再舉個例子,大家的衛生間是什麼樣的,是這樣嗎?

滿眼都是毛巾和清潔用品,但如果這些都有序收納呢,是不是可以做到這樣。

櫥櫃也一樣,如果檯面上都堆得滿滿當當,缺乏儲物空間,櫥櫃再好看也沒用。

合理規划動線布局和收納空間,關上櫃門,清爽整潔▼

雜物做到有序收納,好看的效果基本是可以做到的。

8、拒絕廉價品

很多家庭裝修中,會擺放各種裝飾品。這些廉價裝飾品本身就與家裡風格格格不入,堆在一起就更難看了。

正是這些不存在任何做工質感和美感的裝飾,在毀掉房間的品質。

這裡說的廉價並不是一定是指便宜的,也許你沒少花錢卻買回來看起來很廉價的壁紙、裝飾畫、靠墊、組合家具等等。▼

再看下面這張圖,也許花錢更少,沒有過多的裝飾,但貨真價實的木質茶几卻給整個房間帶來幾分質樸的氣息。▼

還有一些廉價的「山寨」風格,這是某公司設計的北歐風格客廳,但怎麼看著都彆扭,差別在哪呢?

再看看真正北歐人家的客廳▼

什麼是北歐風格?

北歐風格色彩明亮治癒,注重營造舒適感的居家環境,家具選擇更注重實用性,家具多選用自然材料,造型簡約,但設計精妙,木材精緻打磨,質感出衆。

而上圖中的北歐都是拙略的模仿,是做作不自然的,所以就不耐看。

普通家庭不可能了解每種風格的細節成因,要想房間自然耐看,有幾點建議可以參考。

①使用天然的材料

常用天然的材料包括木材、石材、磚料、陶瓷、棉麻、綠植等,這些貨真價實材料所帶來溫潤的細節和質感,是仿製品無法比擬的。

②具有情結的裝飾

能夠歷久彌新的房子裡,一定藏著你難忘的記憶。旅行的照片、長輩的物品、朋友的禮物、工作的成果…..用這些裝飾的空間,才是有溫度的家。

③選擇設計師款的產品

如果實在不知道什麼適合自己,不妨選擇一些設計師款的產品。相比那些預製的快消品,無論是大師還是小衆設計師的作品,都是帶有立場和情緒的,日常的耳濡目染也會提升個人的審美和生活的樂趣。

9、如果要做柜子,極簡風格最耐看

現在你去全屋定製市場去逛,你會發現現在很多產品功能都設計得都很強大了,也很吸引眼球,但整體外觀就看起來很繁瑣,外露的功能太多反而破壞整體格調。

想要風格耐看,定製柜子是要選擇這種極簡風格,弱化柜子的裝飾性,讓柜子與整體風格融爲一體。

三露七分藏,簡約又耐看,再過幾十年也不會過時。

柜子也講究色彩搭配,我們在之前的文章中講過很多次,講究的搭配不僅耐看而且會顯得很高級。

家是主人的生活沉澱,除了以上講得裝修技巧,將自己對生活的理解和追求的生活方式融入其中,才能心有所棲、百看不厭。

分割線
…………………………………………………………

我們會在知乎不定期分享家裝知識,設計諮詢可加作者微信:Mhouse777(北京 /香港)t693599036(外地)香港正在徵集樣板間

關於我們:更懂空間美學的80後清華建築師團隊 專注空間利用和「顏值派」全屋定製。

真誠分享,喜歡記得點讚!

感謝大家支持,我會不斷輸出優質內容:

市面上家具板材種類很多,怎樣明智的選板材,還是多花錢買實木的?

室內設計的顏色如何搭配?

我們做過的真實案例集錦:

富山邨室內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