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區室內設計公司 我整理了一波家裝用戶和家裝設計師常用的APP和一些網站,但考慮到數量太多,下這麼多APP在手機上沒必要,所有按照內容側重方向進行了分類,朋友們可以選擇自己需要的。

窩牛

優點:案例好看

缺點:除了案例沒有優點

窩牛這個APP我一直知道,但是沒有下載過,今天爲了寫文章才去下載了一個,第一感覺是案例水平都還可以(整體觀感高於設計本),從配色、設計上看得出上面有一些「設計師們」的審美不錯,APP設計也很簡潔清新。

不過也僅限於此了,除此之外,這就是一個和土巴兔和大衆點評類似的,幫助用戶獲取部分商家位置、賣廣告和賣用戶電話的軟體,或許是創業公司壓力比較大吧,希望將來能更好。

小紅書

優點:普通業主真實分享多

缺點:內容知識密度小

小紅書的用戶,應該是我用過的所有APP里,最不愛看文字的用戶。

因爲小紅書是一個安利類型的APP,安利的特性就是通過自身的體驗,給到別人一個直接的結果,所有小紅書上很多別人家的美圖或者設計可以參考,但也僅限於圖片,除了圖片外的其他內容層次都非常淺,個人感覺對實際操作幫助不是非常大,畢竟裝修不是小紅書的主推類目。

設計本

優點:案例圖片多

缺點:原創性差,內容層次低

這是一個主推設計師的網站,上面設計師的數量特別多,案例圖片數量也非常龐大,類似一個家裝類的百度圖片。但是,作爲一個以設計爲賣點的網站,設計本有個致命缺點,就是對原創作品的保護特別差。同一套案例,你在小紅書上設計師是A,去設計本看設計師又是B,更神奇的是,上面很多設計師每天都能有新案例更新,設計風格間毫無共同點,也是厲害了。此外除了案例,對於裝修中知識的介紹、設計的解析,涉及的都非常非常少。

一兜糖

優點:案例多且詳細,文章多

缺點:對完全小白的用戶來說存在「門檻」,案例濾鏡太重

準確來說,一兜糖和好好住也是屬於美圖分享類,只不過它們除了美圖分享,還包含了案例分析、乾貨文章等內容,屬於大而全的家裝類APP。

一兜糖屬於要裝修的業主基本都會下載的APP,上面真實的設計師和真實的業主很多,案例的介紹非常詳細,細節也很多,對實際操作裝修有一定的參考價值,文章也有一定深度,不過對於完全小白的業主來說,剛開始使用會覺得很生澀難懂,而且有時候我懷疑,上傳上去的圖是不是後台自動加濾鏡,不然怎麼每個案例都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總體來說,個人推薦下載。

好好住

優點:案例詳細、乾貨多

缺點:容易裝成「網紅款」

好好住應該是現在知名度最大的家裝設計類APP了吧?上面設計師和設計工作室非常多,而且好好住對原創保護做得特別好,設計師上傳非原創案例會受到平台處罰,在抄襲遍地的網絡世界,難得有平台能對原創這麼重視。好好住和一兜糖在內容方面高度相似,也是走的美圖+案例分析+乾貨文章內容量豐富的路線,也不知道誰抄的誰。

缺點也很明顯,就是上面很多設計都蜜汁相似,也不是抄襲或者不好看,就是很容易裝成「網紅款」比如廚房小白磚,比如浴室橢圓銅框的鏡子這些。

知乎

優點:文章有深度,真實性高

缺點:圖少,缺乏系統性

知乎應該是上述所有平台里我最熟悉的,雖然現在知乎回答的知識密度被稀釋了,但相對別的平台來說,還是很有深度的,而且真實性很高,有很多真實的設計師,真實的業主,裝真實修過的業主的分享,涉及的面非常廣,而且難得的有很多關於裝修避坑的回答和文章,非常適合想自己裝修的業主學習。

不過知乎以文字性內容爲主,所有相對圖比較少,也沒其他平台圖那麼好看,而且知識點分布比較零散,不同身份的kol見解也不同,需要業主自己整合消化。

住小幫

優點:對小白用戶相對友好

缺點:內容深度不夠,營銷廣告太多

住小幫是字節跳動旗下的家裝資訊平台,可能正是因爲這個,他們的首頁主推竟然是以短視頻而不是案例圖片爲主,而且他們的知識目錄很有意思,是官方整理而不是像別家一樣用的是kol發的文章,所有對小白業主很友好。

不過也正是因爲如此,所有文章深度淺知識面也相對窄,個人感覺對自己裝修的業主來說參考意義不大,不過住小幫本來也不是內容平台,它是和土巴兔類似的第三方平台,用戶可以通過簡單的操作,把自己的信息留下,住小幫再把用戶信息分發給裝修公司。個人不喜歡這種模式。

大衆點評

優點:裝修公司多,用戶真實評價多

缺點:對裝修參考意義不大。

大衆點評也不是內容平台,不過上面的裝修公司非常多,而且大衆點評本身的評價系統,比起其他如土巴兔、住小幫等平台更能真實的看到用戶對裝修公司的評價(雖然好評很多都是刷的,但差評99%是真的)。

大衆點評的缺點其實也是這些第三方平台統一的缺點,都是給錢就能上,排名這些也是給錢越多排名越靠前,說是會對裝修公司進行約束,其實對裝修公司在裝修事務上的約束力度非常有限,畢竟裝修公司是他們的甲方,每年續約的時候還指望從人家手上多拿錢呢,總不好真打人家臉吧?

不想評價

接下來給大家分享一些,我自己搜集設計靈感和素材的小衆軟裝和網站,這些軟體對設計師的幫助更大一些,業主也可能用,多看可以提升審美。

序贊

優點:設計審美高,設計師牛

缺點:不適用於普通業主

原名叫馬蹄室內設計,以案例圖片展示爲主,這個APP主要面對的用戶是設計師,上面有很多厲害的設計師,案例作品種類也很多,別墅、工裝、酒店、一般住宅、特色loft,樓盤樣板間等等,而且案例的設計水平和美觀度高於以上的所有軟體(個人看法),設計水平一般的設計師往上發作品都得做好被羣嘲的準備美。

不過前面也說了,這不是面向普通業主的APP,上面的設計師大多收費很貴,而且一般項目都不接,所有對普通業主來說,序贊可能沒有好好住、知乎這類APP實用,不過用來提升設計審美還是不錯的。

houzz

優點:設計新穎,可以拓寬關於設計的視野

缺點:外網,不一定適用中國家庭

這是一個國外的app,下載的時候需要翻牆,但使用的時候不用翻牆使用。上面的設計不管是理念還是風格,都和國內喲很大的不同,見多了國內的北歐、日式、現代,設計思維容易被僵化,看看完全不同的設計可以換換腦子。

缺點同樣,這是一個對業主來說可能幫助不大的軟體。

pchouse

優點:圖好看

缺點:除了圖好看,沒有優點

pchouse和上面的houzz一樣,也是外網,也要翻牆才能下載。它有點類似我們國內的花瓣網,有很多視覺設計向的圖片,不是只針對室內設計的APP,上面的圖來自全世界優秀的室內設計師,很好看也很高級,多看可以培養審美,除此之外沒有別的用處。

全知乎應該都找不出我這麼全的室內設計APP/網站推薦了,確定不來個贊嗎?元朗區室內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