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衛生間巨臭臭臭,都是因爲你裝修不注意這3個問題!62728207

元朗室內設計公司

來自:衛生間裝修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石樂天的回答

用光了100瓶空氣清新劑也搞不定衛生間異味?因爲你根本沒有找對方法。

你每天上廁所都會盯著牆上的小飛蟲發呆嗎?

刷牙的時候需要捏著鼻子嗎?

有沒有在廚房就能聞到下水道返上來的臭氣?

這都是因爲裝修前不注重細節,才導致你每天生活在臭氣之中。

幸好就算裝修完畢,這些問題也不難解決,重要的是,搞清楚問題出在哪裡?

地漏失效

衛生間異味之所以產生的原因之一,是因爲地漏失效,沒有起到隔氣防臭的作用。

▲ 圖源:Walk in Showers

地漏看上去是個不起眼的小東西,但絕對不是可以偷工減料的地方。

失效的地漏危害極大,除了不能擋住汙水系統中的臭味,還有可能幫助病毒的傳播。

在2003年香港非典疫情爆發地陶大花園,三分之二的前期感染者都出現了肚痛腹瀉的症狀。

根據當局事後調查,疫情爆發事件之前,由於大部分居民家使用的U型地漏長期失效(存水彎里沒水),廁所臭味投訴非常普遍。

▲U型地漏,也有稱P型的 圖源:Green Building Advisor

這就導致了病毒通過感染者排洩物進入大樓排汙系統後,還能從地漏傳播到其他居民家裡,引起了更嚴重的疫情。

尤其是在邊洗澡邊開排氣扇的情況下,負氣壓能夠把汙水系統中帶著病毒的臭氣引入浴室內、潮溼的環境則有利於帶病毒的汙水形成液滴,黏附在毛巾、地墊等浴室用品和設備上面。

▲ 圖源:lineardrains.com

一個合格的地漏除了排水快、還要有防菌蟲、防臭味、防堵塞、防反水的動能,所以它才能把小蟲子和傳染病毒都擋在家門外。

那麼買防臭地漏的時候,是挑有存水彎的U型好,還是直上直下的T型好呢?

U型地漏是典型的水封式地漏,在有水的情況下有很好的隔氣防臭效果。

可如果存水彎乾涸的話(陶大花園部分居民家就出現了這個問題),U型地漏就成了一個通風口,汙水系統內的臭氣可以暢通無阻的通過。

因此,選用U型地漏或其他任何水封式地漏的朋友在清洗浴室時,應該多用水沖洗,才能保證U型地漏存水彎不會幹涸。

不過由於缺點太明顯、施工也麻煩,U型地漏已經被它的升級版——深水彎地漏取代了。

▲ 圖源:item.taobao.com

▲ U型(水封型)和T型的排水區別

圖源:item.taobao.com

深水彎地漏的U型結構裝到了地漏中,它的水封高度也達到了國標要求的50mm,施工難度還比U型地漏小。

但也要記得用水沖一衝,別讓它乾涸了變成通風口。

直上直下的防臭T型地漏有個小蓋子保證密封效果:水流匯入時小蓋子自動浮起來,水流流畢時小蓋子自動合上,閉合得非常緊密。

因爲這個小蓋子,T型地漏能比U型更好的擋住寄生在下水道的蛾蚋(ruì),你再也不用在廁所看到這些討厭的小蟲子。

▲ 蛾蚋 圖源:blog.ilc.edu.tw

▲潛水艇牌的鉛墜式地漏 圖源:住范兒自攝

▲鉛墜式地漏的分解圖,地漏芯用壞了就可以更換

圖源:interioridea.net

目前市面上比較好的地漏品牌有潛水艇和九牧,照著100元上下的價位買就可以。

總之,想要最好的防臭隔氣效果,就選擇深水彎等水封式地漏,記得多往地漏里倒水,防止存水彎乾涸變成「通風口」。

既想要防臭,又想要防蟲,就選擇鉛墜式等T型地漏,保證和臭氣、小蟲子都說拜拜。

最後再給衛生間排氣扇加裝一個止逆閥(類似廚房的煙道止逆閥),這樣就能防止風道里的空氣回流到衛生間了。

一般來說,只要你原來裝的地漏也是能換芯的,問題就好解決,如果不是,那就難免動手砸了。

馬桶法蘭圈沒密封

衛生間異味的來源也有可能是馬桶,不過不是你想像的從馬桶里冒出來,而是因爲馬桶的法蘭圈沒有密封好。

▲法蘭圈是這麼安在馬桶上的。圖源:whqhjx.com

法蘭圈的質量決定了馬桶的排汙口和下水管道連接是否緊密。

如果是法蘭圈質量不好或者老化,排洩物就不能全部流入下水管道,可能會從側面漏一點出來,這就是異味的源頭。

伴隨異味產生的還有大量蛾蚋,這是因爲排洩物長期堆積、發酵,是完美的蚊蟲培養所。

▲用玻璃膠封邊也有密封的效果。圖源:Great Pros

一旦確定異味來自於馬桶內,就可以請工人上門:移開馬桶、清理汙漬、更換老化的法蘭圈,最後用玻璃膠給馬桶封邊,即可消除異味。

下水口沒密封 水管沒做存水彎

衛生間異味來源還有可能是水槽下面的下水口沒有密封好,甚至乾脆就沒有密封,異味當然就源源不斷的冒出來啦。

除了下水口要密封,水管也應該有存水彎,這樣才能最大程度保證臭氣不外溢。

不光是衛生間,同樣的情況也能發生在廚房。

▲水管可以輕易的拿出來。圖源:住范兒自攝

解決方法也很簡單,在軟管和下水口的縫隙之間打上玻璃膠即可,每年用小刀把原有的玻璃膠關掉,再打一遍就可以長期保證密封效果了。

其他原因

萬一這三個都不是我家異味產生的來源,那該怎麼辦?

以下幾種原因也會導致衛生間異味,就是比較少見。

因爲這些原因導致的異味,解決起來就是大工程了。

猜測一:馬桶水封不達標

馬桶是怎樣隔絕臭味的呢?和地漏類似,也是靠水封(用水來隔絕臭味)。

國標規定,馬桶的水封至少要做到50mm,也就是坐便器擋水底部到水面的距離。

選購時可以問問銷售,或者親自量一量,避免買到水封不達標的產品。

日常使用覺得水封過低,臭味發散出來,可以手動加水,或者換個馬桶以絕後患。

▲ 圖源:ECVV.com

猜測二:馬桶釉面藏汙納垢

現在賣的陶瓷馬桶、水槽都很流行一個概念——自潔釉面,意思是工藝非常好,釉面平滑無孔,不易掛髒。

那麼自潔釉面的反義詞,就是釉面粗糙有毛刺,極易藏汙納垢、不易清潔,使得馬桶成了一個異味來源。

如果日常使用過程中發現馬桶很難清洗乾淨,或者洗乾淨了還散發一股難言的異味,爲了家人的健康考慮,還是趕緊換個質量有保證的馬桶吧。

猜測三:小區中水不達標

表面上來看,用回收的中水沖廁所是很環保的,但由於我國對中水的水質要求很高,以及中水回收處理系統體量較大,運行起來商業利潤極低,所以中水的普及率本身就不高。

即便有,只要物業不要求必須裝,裝修的時候也會把中水管去掉,萬一和自來水管接到一起就麻煩了。

有了以上重重條件的限制,如果你家馬桶還是用上了中水,水質還正好還沒有達標,有明顯異味,那就只能請工人拆牆重接水管才能解決這個問題了。

你們家的廚房、衛生間都是怎麼祛除異味呢?

歡迎在評論區和大家分享你們的成功/失敗經驗!

更多的原創家裝內容歡迎關注我們的公衆號:住范兒(ID:zhu-faner)查看。

需要改造翻新你的家嗎?點擊這裡向我們預約元朗室內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