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3㎡衛生間就沒生活品質,日本的這個發明太適合中國國情了62728207

石塘咀室內設計公司

對於上班族來說,在家裡使用頻率最高的,除了牀,就是衛生間了。

可以說居住質量很大程度上受到衛生間的影響。

每天用著老破小的衛生間,連澡都不想洗,生活還有什麼幸福感可言呢?

日本人對這點就想得特別明白,雖然人均居住面積不比我們大,但同面積住宅的衛生間面積絕對是我們的2倍不止。

除了捨得劃分空間給衛生間,還發明了世界公認的衛生間合理布局,四式分離。

但我們今天要講的是霓虹國另一個衛生間創舉——整體衛浴。

▲ 圖源:maruhachi-co.jp

你沒聽說過的整體衛浴,到底是什麼鬼?

其實,整體衛浴並不是一個新玩意,它在我們出生前就被發明出來了。

其起源可以追溯到1964年。

東京奧運會的時候,日本人爲保證高品質、快速實現大量運動員公寓建造,發明了能夠現場裝配的整體衛浴。

後來因其安裝方便,能夠極大節約人力成本(日本的人力成本很高),整體衛浴逐漸走進了百姓家,成了每家每戶都有的尋常物。

截至2014年,日本國內95%的浴室都是整體浴室。

對,整體衛浴已經在日本流行了幾十年了。

▲ 圖源:showa-jutaku.co.jp

▏整體衛浴是什麼?▕

整體衛浴,是用一體化防水底盤、牆板、頂板構成的整體框架,配上各種功能潔具形成的獨立衛生單元。

通常採納工廠化預製,部件化安裝的模式,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與建築成本。

通俗來說,整體衛生間可以看做一個獨立的盒子,裡面裝著浴缸等各種功能潔具。

▲ 圖源:mry188.com

只需要根據你家衛生間的尺寸,在工廠做好所有部件,拿回家來把盒子組裝好就可以了。

▲ 圖源:syswo.com

一般一個整體浴室都是由以下組件構成:牆板、地板、浴缸、淋浴龍頭、馬桶、浴室櫃、門、照明、換氣扇、馬桶、洗手台等。

▲ 圖源:hssjw

▏高科技材料▕

目前市面上整體浴室所採用的材料主要有SMC、VCM、與蜂窩材料。

SMC高分子複合材料是最主流的,這種材料也廣泛運用於航空航天、通訊工程、鐵路、汽車領域,耐用性超強;

VCM本質是PET/PVC貼膜彩色鋼板,適用於冰箱、洗衣機等家電產品,基材爲金屬薄板,其內部發泡材料爲聚氨酯PU,強度無法媲美SMC;

蜂窩複合材料是鋁芯蜂窩、聚合劑和玻璃纖維,通過工業化高壓一體成型,未能擺脫傳統方式,成本和效率都沒有優勢。

▲ 圖源:qinhaoren.bmlink

整體衛浴有什麼好?

僅僅能省錢的東西,絕不足以成爲經典。

整體衛浴真正風靡的原因,還是因爲它真的好用啊。

▏省時省力,衛生間裝修一天搞定▕

傳統的裝潢難免要東奔西走採購施工材料和衛生潔具,勞神費力地盯在施工現場,一場幾個月的裝修持久戰打下來,身心俱疲。

特別是對於每天打卡的上班族來說,這簡直不可能實現的事。

但是,整體衛浴,採用的是干法施工,省去了傳統裝修的所有過程,不需要做防水、不需要水泥與砂漿、不需要人工鋪貼瓷磚。

▲ 圖源:ylztwy.com

兩個工人花費4個小時的功夫,即可組裝完成。

大大縮短了施工周期,又避免了材料選購的麻煩與工人施工失誤的風險。

▏沒有異味,潔淨乾爽▕

整體衛浴間是完全按人體工學原理進行設計的,這比傳統衛生間裝修更趨合理,衛浴設施均無死角結構,清潔起來特別輕鬆。

而且SMC材質緊密、表面光潔,不容易殘留汙漬;

同時,整體衛浴的地板自帶傾斜角度,排水迅速,地面不易積水;

這些特點讓整體衛浴間不積水吸潮、不生異味,使用起來潔淨乾爽。

▲ 圖源:ylztwy.com

▏不會滲漏▕

傳統浴室地板易滲漏,牆體也易滲漏而發生黴變;

整體浴室底盤、牆板均是高溫高壓一次模壓成型(2500噸壓力以上),密度大,強度高。

通過與VCM牆體的嵌入式無縫拼裝,讓浴室底盤滴水不漏,無需任何傳統防水工程,萬無一溼。

▲ 底盤與牆體的連接部位 圖源:ylztwy.com

▏結實耐用,能用20年▕

傳統浴室主體材料瓷磚、潔具時間久了就會發黃、變色、失去光澤,甚至開裂、發黴等現象。

整體浴室的底盤、牆板等主體材料均是用SMC材料模壓而成。SMC材料廣泛應用於製造運載火箭內殼體,飛機機艙等航天領域,具有超強的耐用性。

能夠使用至少二十年。

▲ 圖源:jianjie188.com

▲ 圖源:jianjie188.com

▏隔熱保溫,溫暖舒適的沐浴場所▕

傳統裝修材料隔熱性能和保溫性能較差,熱量容易喪失,另需配置浴霸等採暖設施,而且瓷磚的觸感冰涼生硬。

SMC主體材料的導熱係數低,具有隔熱保溫性能,冬天保溫,夏天隔熱,腳感舒適。

天花板、牆壁、地板、浴缸都做了保溫處理,可以保證浴缸的水不容易冷。

▲ 圖源:room.pressix.net

▏環保▕

SMC複合材料是由GF(專用紗)、UP(不飽和樹脂)、低收縮添加劑,MD(填料)及各種助劑組成,是歐美發達國家常用來做餐具材料之一,低甲醛釋放,無放射性元素,非常環保。

但也不是完美無缺的

雖然整體衛浴優點多多,但也不是完美無缺的。

跟傳統衛浴的裝修相比,整體衛浴的樣式比較單一。

畢竟傳統裝修有上千種材料可以選擇。

不過現在的整體衛浴也在慢慢改善這一點,定製化程度越來越高,可以挑選零部件的樣式,避免千篇一律。

比如,內飾也可以選擇貼仿大理石材料、馬賽克磚或者木飾面來美化空間。

▲ 圖源:maruhachi-co.jp

▲ 圖源:asateru.com

▲ 圖源:room.pressix.net

國內想裝可以嗎?

目前整體衛浴在國內還沒有普及,購買渠道很少,想裝一個還是挺麻煩的。

知名品牌如科勒、TOTO、歐派、箭牌等在中國都沒有整體衛浴產品。

國內目前做整體衛浴的品牌有科逸、等禧屋、遠鈴、華彩等。

▲ 遠鈴整體浴室 圖源:ylztwy.com

因爲國內消費者對整體衛浴了解甚少,需求量較小,所以這些廠家主要還是面向工裝。

有些廠家也會接家裝的單子,比如科逸與遠鈴,一般只能購買固定型號的成品,定製的費用更高。

不同尺寸的產品價格不同,價格區間在幾千至兩萬之間,一般3㎡的整體浴室參考價格在8000~9000元之間。

禧屋目前只接工裝,不做家裝。

如果范兒們知道更多品牌,請在留言區留言哦。

▲ 華彩整體衛浴 圖源:huacaizs.com

除了需求量少的原因外,國內的衛生間戶型太”多樣化「(各種奇葩形狀都有),尺寸不能標準化,才是整體衛浴在中國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

在日本,戶型都很標準,衛生間更是如此。

所以整體浴室的底盤(一體化的地板)都是開模做的,批量生產,尺寸都是固定的。

而在國內,能直接購買固定尺寸的家庭鳳毛麟角,通常需要定製,定製就意味著提高成本。

所以企業只能選擇去做工裝,一般火車、飛機還有一些酒店的衛生間都屬於整體衛生間。

▲ 科逸整體衛浴 圖源:chinacozy.com

施工與安裝

整體衛浴採用干法施工的方式,像搭積木一樣把幾個模塊組裝起來,通過螺釘、粘合劑連接,非常簡單方便,兩個工人4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安裝。

也選擇可以自己DIY。

這裡我們簡單的介紹一下安裝方法:

第一步,前期勘察、測量、準備工作

首先要測量房子的長寬高是否符合標準,地面下沉範圍要在200mm—210mm之間;

此外還需喲測量立管到牆面的距離、排汙孔和地漏孔到牆面的距離、門的寬度及高度。

第二步,底盤安裝

用PVC膠與玻璃膠接好地漏管和排汙管;

▲ 圖源:ylztwy.com

在底盤嵌入平衡螺母,然後放置在地漏管和排汙管上方,鎖緊平衡螺母;

▲ 圖源:ylztwy.com

通過底盤上預留的孔位安裝地漏與排汙法蘭。

安裝洗臉台排水管彎頭。

▲ 圖源:ylztwy.com

▲ 圖源:ylztwy.com

第三步,牆體拼接安裝

先用螺釘將各部分牆體連接成整體,然後通過底部連接件與底盤相連。

▲ 圖源:ylztwy.com

第四步,天花板安裝,先將花板與牆體連接,然後安裝燈具。

第五步,內部物體及門鎖安裝,將內部各物體與牆面或者地面相連接。

第六步,牆縫塗裝。

▲ 圖源:ylztwy.com

人工成本在飛漲,住宅產業化勢在必行,整體衛浴能夠降低裝修人工成本,提高交付速度。

所以也許在可以預見的將來,整體衛浴會慢慢普及。

隨著萬科、綠地等開發商的帶頭應用,整體衛浴已成樓盤推廣新亮點。

未來的精裝房,可能就是自帶整體衛浴的了。

但是就目前來說,整體衛浴還存在著一些短期內無法解決的缺點,比如與中國戶型不兼容、定製成本高、沒有大品牌等,這些都是影響其落地的不可逾越的阻礙。

未來整體衛浴將會怎樣發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最後強調一點,住范兒現在暫時不能提供整體浴室

更多的原創家裝內容歡迎關注我們的公衆號:住范兒(ID:zhu-faner)查看。

需要改造翻新你的家嗎?點擊這裡向我們預約石塘咀室內設計公司

1 thought on “誰說3㎡衛生間就沒生活品質,日本的這個發明太適合中國國情了”

  1. Pingback: 【最新】葵興防水地下室混凝土外牆防水補漏措施 – 香港建築公司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