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邨室內設計公司 【純文本無圖請放心瀏覽】【4000贊小更】
這個回答其實給我填了不少麻煩,爲了減少逐個回答的麻煩我決定進行少量添改。
================我是殘疾的分割線================
本人心情不好的時候有可能會少量更新裝逼點,可能準備病死之前會配圖。本答案針對裝修中的「省錢」和「質感」,實用性排在兩者之後,所以不要跟我扯實不實用的事,愛看看不看關,不接受任何差評。
================我是抑鬱的分割線================
其實就是「窮逼如何裝逼」類的問題,今天身子不舒服反而有心情回答。 大致懂得題主說的質感是什麼樣子的,不過要說出所以然來好像也很辛苦。裝修類的問題我覺得只說概念化的東西沒什麼用其實,就直接說要怎麼做就行,嚴格照著我說的點做完了差差些都能達成七八成預期目標。
1:地板。不要用亮面磚。亮面地磚需要買很貴的才會有質感,而且也和目標風格不搭。所以請不要在任何角落考慮拋光磚和拋釉磚。 地板最優選擇原木地板,啞光漆面,原木色柚木色土咖色千萬不要紅木色,紋路不能太重,最好平面,避免凹凸紋,可以手抓紋。 次選強化木地板,也是亞光和那幾個色,能接受就用灰白,喜歡深色走到柚木色就要打住。也是紋路不能太明顯,不可選凹凸面。顏色真的不要飽和度太高,你看樣板一兩塊好像沒什麼問題鋪全家就很刺眼了。 現在有些強化木地板美式做舊仿得很好也可以用用,但是因爲面做得很啞,有時候還仿造歲月痕跡做些打花小凹凸,吃光吃得厲害,牆面就要多白點才行。不喜歡木地板可以用仿古啞光地磚,同樣不能有明顯紋路。顏色淺灰到灰白到米黃,不能再往下走。 如果你實在特麼的不用亮面磚會死,那好,灰白到米黃,不能有明顯紋路,踢腳線用實木的,貼牆角的那種,最好用最簡單的就一個弧角的款。牆面有顏色就用白的,白牆可以看地板家具配色,如果把不准依舊用白色。有心情可以玩一下不鏽鋼踢腳線,我還有答案是教怎麼搞無踢腳木地板的,可以找一下。這兩年時興起來的(西班牙or北歐or宜家)小花磚可以用用,雖然你會發現滿大街的咖啡店服裝店甚至ktv都有用但是這個東西確實又便宜又出效果,玄關廚房馬桶背花灑牆挑一兩個點鋪一些可以有效提升風情,當然如果你走性冷淡風就當沒看見這條。
不允許用入牆磚踢腳。不允許哦。
加一點:如果你做了淋浴區的話,去石材店訂一塊比淋浴區小一圍的大理石,面上開一字田字或者菱形槽,鋪到淋浴區,再配個長條或者三角型的地漏,腳感又好視覺效果也霸氣,石材選的不貴的話也就多幾百塊而已,常住星級酒店的知道我說的是什麼東西。
2:牆面。白色乳膠漆。如果白裡帶一點點點點灰色整間房子逼格剛剛的(手調一桶白漆里加幾滴黑色色精,選色卡的話就選比想要的深一兩檔的,一般經驗淡色上牆會更淡濃色上牆會濃得根本控制不了……)。不愛白的可以用奶咖色,也是宜淺不宜深。頂必須得是白色,你無論牆面什麼顏色,頂上只要不是白的全家都黑下來。你說見有案例用別的色也挺好看啊,得了吧別的色你根本沒本事用好。想有質感些可以貼牆紙。用仿布面的那種便宜貨工程紙,米色咖色到香檳色,不能有花紋,暗花也不行,只能有仿纖維的凹凸。廚房牆面用灰色白色米色釉面磚,隨大流的話小白磚勾黑邊也可以,萬無一失的做法。別用仿古小格啦,真的庸俗的不得了……廁所可以用啞光磚,灰色白色米黃。不想花那麼多錢路邊瓷磚店有一款仿大理石的黃色的磁片,便宜耐看效果好。我還在一間大酒店裡的廁所見到有貼。不能做上下分色也不能做腰線。
刮膩子的時候和師傅說你要上陰陽角線,這東西建材店都有賣,幾塊一條也不貴,師傅也喜歡用,因爲嵌了這東西再刮膩子很容易就能做得直直的(近年的毛坯灰漿層的陰陽角都歪得沒法看),這也是一定要做的項目,一條歪歪的牆角線可以把你十幾萬的裝修都拖下水。廚衛牆面瓷片的陽角理論上是磨碰角的好看,但是考慮到瓷片質量和師傅手藝條件限制用碰角線也還是可以的,這個就不強制要求了。
還是不要搞電視牆了吧,真的,我覺得你們自己弄的話沒幾個能弄得好。
3:天花。條件限制可以做部分吊頂,但是吊頂不能花哨,做到二階梯就極限了,三階梯俗的要死。如果天花比較平整能避免做石膏線就避免做石膏線。但是如果你是走美式的,線條就要做足,公共區域上兩圈臥室來一圍很容易就出調子了。款式只能選線條型的不要搞浮雕的,風格很難掌控還積灰塵。廚房用埃特板或者防水石膏板封平裝內嵌筒燈。洗碗池和冰箱門前頂上各來一盞功率大點的聚光射燈用一個開關控制,晚上不做飯的時候只開這兩盞逼格滿滿(洗碗池裡不能堆滿沒洗的碗)。廁所用啞光白素麵鋁扣板。封埃特板多有效果但是容易出問題自己取捨。窗簾盒一定要做,無論你打算以後裝哪種類型的窗簾產品。而且要做得寬些,至少22公分以上。盒裡預留燈槽,到時候裝上窗簾燈帶一開,大酒店的調子就出來了。
4:燈光。多使用射燈和點光源,建議嘗試軌道燈。客廳主臥不用主燈,用燈帶射燈做主照明,檯燈落地燈補充。這些可以買led的,但是射燈發光晶片必須cob封裝,這種才能打出光域網,三四個小燈珠拼一起的那種打出來的效果就像手電筒一樣。不要和我說大吸頂燈實用,日光管更實用你用爲?餐廳可以用風格好點的吊燈,怎麼選我懶得說。真選不出來裝個兩三頭的膽燈,功率低點的鹵素頭的。因爲顯色性很好照出來的飯菜會很開胃,檔次餐廳style就出來了。沒吊頂就裝軌道燈,反正燈頭一定得是鹵素的,led的不行,顯色不好,只能出影子。光色必須只能用白色和暖白,請務必杜絕一切紅色藍色紫色綠色光。
你們那些做水泥地的,拜託請用射燈轟用射燈轟用射燈轟,水泥地的調性只能靠兇猛的燈光來拉,去到家具賣場和咖啡廳請擡頭看看人家怎麼用光的,哪個不是用大功率射燈轟得地板到處是光斑。最受不了那些一地水泥還搞個吸頂燈或者兩三個小燈泡擺擺樣子的那種,一到晚上又陰又昏又村,拍個照還得加濾鏡。
5:家具能買現成的就買現成的,不要考慮任何打制家具和密度板集成家具,衣櫃也是。家具要去哪裡買懶得說。如果實在不懂買買不好看我也救不了,畢竟品味就到這也不好強求了,湊合住住又不會死人。
條件限制不得不做衣櫃那裸露出來的衣櫃側板必須用埃特板僞裝成牆壁的樣子,只露出推門。推門買最便宜百葉款顏色跟地板,不能有腰花。必須做頂天立地,絕對絕對絕對不能做上下門,一做上下門全家逼格就沖下水道了。柜子里就用大芯板貼實木水曲柳飾面板噴亞光開放水性清漆,封邊條也必須是實木的。板子用15厘的,18厘的粗大傻。各個接觸見光的不見光的面都給我貼飾面板上去,每個角落都不能出現裸板皮,特別抽屜的屜板。你說哎喲我嚓實木飾面板貴出生理高潮真心干不動哎呀能不能用便宜的?不能。如果實在窮得慌也對油漆敏感急著住,次選三聚氰胺皮的多層實木板或者顆粒板做集成衣櫃也行,反正側板已經看不到了。顏色米黃木紋到柚木紋,白色的三聚氰胺皮很容易看出崩邊漏膠和存舊,應當避免選用。特別強調科技木類的不妖艷賤貨連渣都不能出現在房子裡。
房間門跟地板顏色或者省事做白的,踢腳線如果是白的牆又有顏色的話門套線可以不跟房門色做白的。大平板最理想,口字日字田字也勉強,其他款不要多看。這裡有個強力裝逼點,我竟然沒在知乎上見有人說過,那就是把門洞給我打高了,做到(視實地情況)兩米四左右這樣,門邊線選6CM的。樣板房三大神器之一,裝門以後層高會被視覺拔高,兩三門相對的門廊纖細莊嚴。別人來你家可能發現不了但是會覺得十分有氣勢。這麼弄只會多些泥工錢和門的錢,但是效果十分卓絕,只要房子打算自住,怎麼省錢都要把預算騰一部分進來這裡。做不了那麼高就不用強求了,不要老問我。
廁所門可以跟房間門一樣做木的,覺得不耐用又想省錢可以買鋁玻門,玻璃是百葉波紋的那種,金屬色或者白色鋁框。不得選那些裡面夾有條條框框和磨砂各種花的。廁所洗臉盆的下水用不鏽鋼的象鼻管,萬不得已才能用塑料的。排水口也儘量做在牆上,一條管插地上那種不好清潔又容易返水,管口白白那截看著又low。位置合適就裝一排帶燈鏡櫃,實用利落開燈格調又好,單鏡加鏡前燈的組合很少見有裝得好看的。如果幹區外置還在公共區域的,那塊地方整體就要偏重裝飾性,柜子龍頭鏡子牆面都要挑漂亮獨特的,很多人都忽略這塊地方,其實是很要命的一個裝飾點。
廚房櫥櫃櫃門選木紋原木柚木色都行,布紋也可以,最好紋路是橫的。有錢就六面烤漆或者原木板,沒錢就用三聚氰胺皮的多層板。紅紅綠綠的亞克力板……好可怕,那種東西怎麼可以存在。不裝明把手,全都用暗摳。台面顏色不懂選就米色或者奶色,白櫃面可以配個灰黑的,看著還不錯。櫃體用多層板或者防水板做,石材啊瓷磚啊那些一開櫃門上世紀末的風味就噴薄而出在你房子裡跳舞。還有那個抽油煙機的象鼻管還是做吊櫃遮起來吧,露出來油乎乎的看起來像戴了螺紋套的♂香蕉♂一樣。
補充一點櫥櫃的吊櫃要做通頂,這樣不僅減少衛生死角增加儲物空間並且更大氣優雅,是整個吊櫃拉長到頂哦,不是升高哦,升高你就摸不到門了。不僅不會壓抑還可以扯高廚房空間,把集成吊頂吃掉的視覺上補回來,穩賺不賠的做法。當然前提是櫃門要好看。
家具寧缺勿濫,反正也缺錢,大不了不買。
不可以出現任何紅木色的家什,逼格大敵。
6:軟裝。米色麻色咖色米色麻色咖色米色麻色咖色米色麻色咖色米色麻色咖色米色麻色咖色米色麻色咖色米色麻色咖色。嗯,還有黑白灰。別的顏色只能出現一點,且不能明艷,寡寡淡淡沒精打采營養不良般的就對了。綠色和紫色在家裝里其實是攻擊性很強很難用的顏色,沒把握最好避免。家裡除了植物可以扭來扭去哪裡都不能出現扭來扭去的花紋。不要擺打著紅蝴蝶結的發財樹,要擺就擺大白瓷盆種的細枝植物。不懂就放散尾葵,琴葉榕怎麼種怎麼死。沒十足把握就不要在牆上放任何東西,買了比上牆覺得有點點不對勁都應該直接退貨或者丟掉。就算是結婚照也不行。所有的露出來的擺設用品只能買一個調調的,怎麼買懶得說。

新家入住滿一年了,終於可以來回答這個問題了。(恩,憋了很久了,哈哈)不敢說我家多有質感,只是淺顯聊聊在裝修這件事兒中對這個詞的認識,憋了一年才答,也是希望給自己足夠長的時間去反思和考證一些事實感受。大家笑納。

首先,要看對「質感」的理解是什麼

恐怕每個人對「質感」的理解都不同,這裡我也只能談談我對這個詞的理解。

簡單來說5個詞:

有序

說實話,我也是個懶人,也不是每天都在勤勞的做家務。但日常生活和裝修是兩個概念,生活中是個懶人,並不代表裝修中就要無序。在裝修中儘量讓功能和設計更「有序」,會讓日後的生活自然而然的比避免許多不必要的雜亂。

舉兩個我家的例子:

▲ 左圖:一個迷你開放式廚房+島台區,看似簡單卻蘊含了很多彼此垂直的直線條,只有吊燈是弧線,讓空間看起來儘量橫平豎直的有序;右圖:在冰箱和竈台之間的很尷尬的小空間,我也塞了一個壁掛擱板架,在擱板上房了好看的罐子,讓一些乾物收納看起來好看而有序。

溫潤

我是一個非常推崇東方審美的人,其實對於「東方」這個概念,無論日本、中國還是東南亞,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溫潤。我特別喜歡這個詞,如同東方人的性格,溫和潤澤。

在家體現溫潤,最好的方式是用材質。對我而言,就是大量的使用木製,儘量避免使用玻璃、金屬和塑料。

舉兩個我家的例子:

▲ 這是我家臥室的牀頭,牆面也鋪滿了地板,材質就是地面地板本人……這樣大面積在立面使用地板,是我一開始就做好的打算,實現出來效果非常好,溫潤到了骨頭裡,臥室牆面則是塗了不深不淺的灰色牆漆,不會讓臥室看起來因爲大片木製而感到過於壓抑,算是調節一下。

含蓄

在家居這件事上,含蓄這個詞我的理解主要體現在「照明」上,「避免直接暴露光源」是我家一切照明設計的原則,基本所有照明都選擇的是間接照明:燈池,以及可以蓋住燈泡的大罩檯燈落地燈。

舉兩個我家的例子:

▲ 上圖:我家樓梯的間接照明;下圖:臥室牀下設置的間接照明(就是在牀底貼一圈燈帶,非常簡單)

植物

除了一些靜態、非生物體,「植物」也是體現家居品質感非常重要的一點,而且如果你喜歡養植物,不妨在裝修設計的時候也爲植物特殊設計一些機關。

舉個我家的例子:

▲ 我在客廳的窗前做了一個大花池(也沒有特別特別大,大概2米長、0.6米厚、0.7米高),在大花池裡可以種下大量品種,不同植物茂盛的姿態撐起了一個家很大的質感,而且在花池前用的是百葉窗,這樣一方面綠色植物與實木百葉交織的自然豐盛感非常美好,另一方面即便半遮百葉的模式也不影響植物採光。

藝術

說這個詞一定100%沒人否認,當然,對於「藝術」的理解,每個人也不同。比如我非常喜歡買畫,而且多數都是手繪的,而不是印刷的,這些畫絕大多數都是在旅行時候買的。我家裝修整體調子是簡單素淨的,但我在裝飾畫上毫不掩飾熱情,顏色很跳躍。

舉兩個我家的例子:

▲ 上圖:從左到右分別購於寮國、峇里島和孟買;下圖:畫實在太多,也不必全都掛在牆上,疊放在地上也是很好的一種裝飾,這是樓梯轉角處。

綜上,我認爲,有質感的家就是有序、溫潤、含蓄,並且充滿植物與藝術。

不用去百度這幾個詞在家居上是什麼意義,多看看各種各樣的人家,然後不斷在心中琢磨這5個詞,你一定有屬於你自己的理解。

對這5個詞,每個人的理解都可能不同,但它們是一個有質感的家的方法論。

去體會並找到屬於你的解讀吧!

(這裡篇幅有限就不多堆積圖片了,更多我家的圖片有興趣的知友可以下載好好住APP搜索「馮老闆」看我的曬家)

艾爾西·德·沃爾夫,作爲美國室內裝飾的創始人和許多新時尚的首創者,她 1903 年出版的《把沒用又丑的東西扔出房間:室內裝飾設計經典》,被奉爲室內設計的經典之作,至今都被裝飾設計師奉爲後維多利亞時期室內裝飾設計之寶典。接下來,我們一起看看艾爾西對於家裝有哪些精彩的見解吧。

如何讓房子裝修的更有質感,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裝飾應該相配,第二個想法是比例應該均衡。而一直以來,我都提醒自己裝飾簡約的重要性。

當我進行設計的時候,首先我會考慮此房屋居住者的身份以及他們對房屋有怎樣的需求。對此,我會考慮得十分徹底仔細,就像當初做演員時研究角色一般認真。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確實就像是這房子的女主人。當我已經對自己的職責完全熟悉之時,我讓自己暫時放下這一部分並開始考慮房子整體以及房間的比例。與奢侈昂貴的帘子和地毯相比,我認爲牆洞、窗戶、房門和壁爐在房子裡的位置適當,能夠相得益彰則顯得更爲重要。

在設計房間時,我會首先考慮電燈的設置。在那些富麗堂皇的酒店和住所里,極少發現電燈安置在正確的位置上。當一個人風塵僕僕地從旅行中歸來疲憊不堪之時,卻發現自己面對著一面與自然光離得很遠的鏡子,而人造光又恰好在鏡子背面或者高高地懸掛在房間正中的天花板上,這是多麼糟糕的情況。在我的房子裡,通常我會確保每個房間的電燈都設置在讓居住者感覺舒適的位置上。在壁爐的掩蔽角落、寫字檯邊上、梳妝檯的每一側等等地方,我一定會安排放置電燈。

接著我會考慮房間的暖氣設備。我們美國人都成了暖氣的奴隸,而太多的熱氣讓人萎靡不振,我們的家具、我們的氣色及我們的性情都遭到了破壞。與供暖設備相比,我更青睞太陽和明火的自然熱度。但是,就算沒有辦法在所有的房間裡實現明火,也請務必在最初進行合理安排。

那麼,我們怎樣才能提高品位呢?我們必須學會認識什麼是相配、簡約與均衡,並將我們所學應用於所需。我們可以問問自己的內心一樣物品是否簡約;我們可以通過訓練自己的眼睛去識別比例是否協調。不需要什麼建築學的專業知識我們就能知道,將一把大型皮革椅子放在一間小巧的、由金黃色和乳白色混合的屋子裡是不合適的,這會讓屋子顯得過分陳雜,比例的失調就仿佛一頭噴著鼻息、怒氣沖沖的公牛闖進擺滿精緻瓷器的店裡一般。富山邨室內設計公司